標題

黃禹錫幹細胞研究成果判定造假,「操之過急」文化代價慘重

作者/記者

潘勛,閻紀宇,楊明暐/綜合首爾廿一、廿四日美聯社等外電報導

摘要出處

中國時報,A132005/12/24

摘要內容

1.幹細胞研究 判定造假 黃禹錫恐遭起訴

視為科學英雄的黃禹錫,其研究團隊2005315日向《科學》周刊提交一篇論文(627日刊登),聲稱他們運用十一名重症病患的體細胞與外界捐贈的卵子,以複製技術培養出胚胎並獲取幹細胞。這十一株幹細胞形同為病患量身製造,極具醫療價值,黃禹錫也因此轟動全球醫學界。

 然而這篇論文的共同作者、首爾MizMedi婦科醫院董事長盧聖一1215日驚爆內幕,指稱十一株幹細胞中至少有九株根本不存在,其相關研究資料純屬子虛烏有。

這場風暴震驚了南韓社會,首爾大學隨即組成九人委員會展開調查,並於23日公布期中調查報告,判定該論文中蓄意偽造實驗資料。委員之一的首爾大學研究處長盧貞惠表示,十一株幹細胞中只有兩株較可信,另兩株完全沒有研究紀錄,另四株早在今年一月九日就因遭污染而死亡;最後三株在論文提交時,尚無法確認是否為幹細胞,而且身分至今未明。然而黃禹錫團隊卻將兩株幹細胞的資料擴張為十一株作成論文,欺瞞學界。

目前調查委員會還不確定那兩株較為可信的幹細胞,是否真的是由病患體細胞複製而成,這個關鍵疑點將在結案報告中釐清。首爾地方檢察署今天表示,等到結案報告出爐後將約談黃禹錫,屆時黃禹錫有可能會遭到起訴。

黃禹錫隨即在23日下午出面召開記者會,向南韓全體國民道歉,並宣布辭去首爾大學教授之職。不過黃禹錫仍然強調:「大韓民國確實具有技術,能為病患製造出基因完全相同的胚胎幹細胞。」首爾大學則表示,黃禹錫目前仍在接受調查,校方暫時不會受理他的辭呈。

委員會除了本案之外,將進一步追查黃禹錫20042月發表在《科學》的首例複製人類胚胎並獲取幹細胞論文,以及20058月發表在英國《自然》周刊的全世界第一隻複製狗論文,全盤檢驗黃禹錫的研究「成果」。《科學》與《自然》兩家雜誌也將自行深入查證。

這樁醜聞重創了南韓科學界的國際形象。南韓政府長期大力支持黃禹錫的研究,自1998年以來投注了405億韓圜(約合新台幣十三億兩千萬元)。南韓科學技術部可能會終止資助黃禹錫的研究計畫,並且撤銷其「最高科學家」榮銜。

2.今年「最令人驚奇的創發」 複製狗「史納皮」 也是假貨?

黃禹錫20058月在《自然》周刊的論文宣布,他已成功造出全球第一隻複製狗「史納皮」(Snuppy);美國《時代》雜誌還推崇此舉是今年「最令人驚奇的創發」。但是目前史納皮也像黃的其他研究成果,遭質疑根本不是複製狗。首爾大學調查小組表示,已採集與史納皮有關的血液樣本,俾檢驗去氧核醣核酸,確定真偽。

 雖然科學家使用複製科技造出許多種動物,但是要處理犬類的卵子有諸多困難。黃禹錫由一隻三歲大的公阿富汗獵犬耳朵採集皮膚細胞去氧核醣核酸,植入去核的母犬卵子,再用複製科技,造出近一千一百個胚胎,再植入代理孕母子宮,但只有三起成功懷孕案例。後來一隻流產,另兩隻則在六十天後剖腹產。生下來的兩隻小狗,一隻在廿二天後死於肺炎,存活的只有史納皮。

3.國寶變國恥!「操之過急」代價慘重

被南韓人奉為民族英雄的科學家黃禹錫,其幹細胞研究被證實是偽造的之後,南韓民眾如喪考妣。觀察家指出,這樁國際醜聞之所以發生,南韓的「操之過急文化」要負部份責任。

南韓一直熱中當世界第一。為了爭取第一,南韓人喜歡速戰速決,他們常講:「快一點!快一點!」這就難怪南韓首都首爾的交通非常可怕,不要命的公車司機在街頭橫衝直撞。就連南韓人喝酒,也喜歡一飲而盡,因為這樣醉得比較快。

南韓人有時為了追求快速而付出慘重代價。1994年,首爾一座大橋斷裂,造成32人喪命;1995年,首爾一家百貨公司崩塌,壓死501人;這些都是為了求快而不顧施工品質的結果。在銀行任職的安相福認為,黃禹錫應該也承受了類似的時間壓力,才會迫不及待發表他的研究成果。

南韓人從小即投入追求成功的競賽。首爾一名十五歲女中學周文珠(音)說,學校老師會按同學們的考試成績來安排座位。她說:「成績最高的人坐最前面,越差的越後面。老師和母親會逼我們在每件事上得第一。」

倫理評議

釋昭慧2005.12.24

1.黃禹錫的過失,反映的是韓國的文化問題,事事爭取第一,對外滿足了民族主義的狂熱,對內又何嘗不是殘酷的優勝劣敗哲學?

2.弱勢在優勝劣敗哲學中被犧牲與邊緣化,競勝者則享有榮譽桂冠與豐富經費,這也不祇是韓國文化,而是普世學術界的現象——特別是在評鑑內容一切量化的大學之中。

3.最弱勢的,莫過於在無數科學實驗中被犧牲的各種動物。牠們常為了科學實驗的種種殘忍實驗,而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科學家常說是為了「人類福祉」而不得不做,但顯然更多的動機來自爭取個人的科研成果!為了科研成果而不擇手段者,又豈僅是黃禹錫之造假而已?